2009/08/17

重點是態度!

  以前我單純/蠢的以為,談戀愛時只要對方變心/花心/劈腿就要分手,沒什麼好說的。現在我曉得人都是有缺點的,即使我期待相愛就要一直愛下去,我也時常在心裡有小小的動搖,但這些小小的動搖沒有影響我對前任的愛,只是要修改相處的方式。但那時我還沒真的了解,即時是更大的動搖也是如此。最近我才理解感情出問題的重點不在變心/花心,而是對愛情的態度。

  現在我仍相信愛情有一個理想的,純淨的狀態,不過很難做到。我曾經天真的以為我做得到,但現在發現只能努力朝那個路線走,不保證不會踏歪一步,但我會隨時修正路線的歪斜。我根據現實修正對人的理解,但目的是為了解決一切可能發生的問題,儘可能達到理想的狀態。因此相處的重點在於兩人各種不合的部分能不能修正,互相退讓,磨合﹔即使無法繼續相戀,也要坦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變化。

  在愛情裡能為自己的作為負責,能修改不適切的行為與想法,能討論相處的問題。這才是我在戀愛裡看重的態度。缺少這些態度就會在任何地方出問題,只不過這次問題是以花心(或看起來是花心)的樣貌出現。(不只在愛情,一個人在工作或生活裡缺少這些態度也會出問題…我自己就犯過「很多」錯。凹嗚。不可不慎

  雖然看來有些陳義過高,但不以更高的標準砥礪自己,難道要放任自己被愛情的爛泥淹沒嗎。

  在此推薦一篇好文大魔王的戀愛人類學筆記: 無經驗的空談。 素樸的道德觀很可怕,素樸的正義感很要命,素樸的愛情觀也很糟糕啊。(物質可以素樸,思想觀念很素樸就太可怕了。)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