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8/17

貧窮,整潔,價值觀,文化

  前些日子我在漣漪卡裡看到一段話「I am in control of my wealth. Money is energy. How much I have depends on how much energy I generate in my life./我的財富掌握在我手裡。金錢是一種能量。擁有多少取決於我自身能產生多少能量。」我搞不懂這句話的深層意義是什麼,是「勤能致富」嗎?

  我相信人要勤勞,但主要造成大問題的還是社會結構啊。個人能觸及的資源受限於所屬的社會階層、族群、社群﹔一個人如果只有一平方公尺的土地,就算比擁有一甲地的人三倍努力的工作,能得到的還是非常有限啊。

  這又讓我想起以前發現的一個現象,新聞報導的貧困、陷入困境的家庭,有很多人是家裡髒、亂到不可思議的程度。這是怎麼回事?貧困跟髒亂有關係嗎?如果打掃乾淨,他們的生活會提昇一點嗎。還是因為生活太困難了,沒力氣維持整潔。還是不夠髒亂的家庭沒戲劇效果,沒有報導出來?

  又或者,那個讓「我們」看了驚異的景象是因為文化。

  現代社會要求的是一整套一般人(或中產階級)的價值觀跟分類標準,不合乎這個標準的人在社會中生活與工作就會不順利,甚至貧窮困頓。若這些「不合標準」的人是受其族群、社群、階級文化的影響,他們另有一套價值觀與分類法,而我們無視兩者文化的差異,要把「中產階級」的意識型態教給他們,這樣不會太獨斷嗎。

  不過,我說的不是可以放著讓環境髒亂下去,這樣人會生病的。我要說的是:反省自己的觀點/位置,擴大對話的可能。繼續討論下去就是文化相對論跟多元文化主義的範圍了,請觀者自己搜尋跟思考吧,我現在如果能論述完整且面面俱到,我就去寫論文了。
  
  
P.S.自從我發現貧困與髒亂一起出現後,就較為認真地整理房間了,雖然還沒想清楚其中關連,但至少整潔對健康有益。而且整潔有序看來從容寬裕,人生好像會比較順利。窘迫這種東西很像是錯誤的開端,按到「窘迫」的開關,後面似乎就會亮起一連串錯誤的警示燈號。 太可怕了,這個。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